2011年7月1日星期五

《认得几个字》张大春




这本书,每看一个章节,都让我不想急着往下一个章节翻。

并不是不好看,而是恰恰相反。然而,一本好书又怎么能用好看两字来概括它的价值呢?之所以不急着翻页,就是因为每一个章节不是让你看完就算了,像是小说那样,而是你会停驻在字行间,思索,发现,然后雀跃。

作者是张大春。不会为了要为了妇孺皆知而牺牲大量丰富词汇的使用,如果为了通俗而放弃使用生涩难懂(至少对我而言)的字的话,我们就不能知道文学到底还能去到多美。张大春虽然自谦只“认得几个字”,但对用字的考究,无疑让人深感孤陋寡闻了。

于是,我每看一句诗,一个词,总想先停下来,去查一查,生怕错漏了作者要表达的语境之美。可是有碍于有太多生字不懂,逐一查找原处我这懒骨头做不来。

又或者,看到文中留露出似曾相识的感觉,可能是自己也经历过的事件,可能是自己看过的经典名句,可能是自己思考过的…….然而,并不是点到为止的搔痒,张大春对“你似曾相识的感觉”上继续展延的字句,让我想重新读一遍这文章,看看是否还可以发现什么新天地?

每个字,背后都有故事。一个熟悉的字待你发觉其出处,来源,转变,原意等等之后,就发觉自己懂得实在太少,再熟悉的字,也变得陌生,因为对他的了解不太够了。

翻完这本书,不代表你读完这本书。因为书中的一些引经据典,都让你觉得可以再发现,从其他的书再继续读下去。

这种就是好书,不是吗?

0 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