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19日星期四

混沌

分类是一种把事物简化的过程。
至少对我来说是如此。
写部落格,把文章分类,一开始的目的当然也是为了简化。
为什么说一开始呢?难道过后的目的不是为了简化吗?嗯,当然是有不一样的,但我想先谈谈简化这个目的。
把文章分类有个好处,那就是可以依据不同类型的多寡,来判断你最近的动态如何。比如说,把文章的类型分为心情,犹豫,学术等等,然后每写一篇文章,就替写过的文章标签。如此下来,每个一个月或一年下来,你就看到你写过的文章到底在哪一个类型上居多。
这样,是让自己检讨的一个方法,看看自己这一年下来的发展,是不是情绪化的类型居多了?又或者是太过偏向单一类型的题目,表示自己太过局限于固定的活动,以至于对其他方面的体悟变少了呢?
于是,分类文章可以让自己检视自己。如果发现情绪化的类型多了,那就应该好好反省了(笑):如果是太过局限于某特定领域活动,那就是时候多往其他方面发展了,因为每个领域均衡发展会比较好。
怎样?很理想吧?把文章分类以及对年终或月终对文章类型数量的检讨与回顾,你就可以调整出方向,好好的计划下次该怎么样了。
是的,太理想了,正是问题所在。
至少今天发现了一些不对劲的地方。首先,什么是检讨,为什么要检讨呢?检讨是为了改进什么的吗?写文章嘛,不是一个发泄的管道吗?为什么重复写同一类型的文章就算是“偏写",而要均衡发展呢?人的性格本来就是因为大家都会偏向于特定的活动而有所不同的嘛。
接着,就是把文章分类的麻烦了。
如果你提笔时,想写的内容根本不在任何标签的范畴里,又或者是,你想探求新天地,可是对那个领域的历练和知识未成气候,还不足以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呢?
所以,该怎么办呢?
这篇,该是未分类的开始。

0 评论: